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资讯 > 省内新闻 >

借古开新——刘灿铭书法作品展在淮安市美术馆开幕



时间:2023-11-30 14:03来源:江苏书协 作者: 点击:0

借古开新——刘灿铭书法作品展在淮安市美术馆开幕

11月29日上午10:00,由中共淮安市委宣传部、淮安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淮安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淮安市美术馆(书画院)、淮安市书法家协会承办,北京国图文化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协办的淮安市美术馆名家系列工程“借古开新——刘灿铭书法作品展”在淮安市美术馆隆重开幕!

借古开新——刘灿铭书法作品展在淮安市美术馆开幕

出席本次开幕式的省领导和嘉宾有:

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丁解民;

江苏省文联主席章剑华;

中国书法家协会顾问、江苏省书法家协会名誉主席尉天池;

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江苏省文联副主席、江苏省书法家协会主席孙晓云;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江苏总站站长季明;

江苏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刘轩明;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委副书记陶勇;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晖;

江南时报社社长、总编辑管云林;

湖南省衡阳市关工委主任谢宏治;

江苏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刘灿铭;

出席本次展览开幕式的淮安市领导和嘉宾有:

中共淮安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秘书长李森;

淮安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王向红;

淮安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社科联主任曾业桃;

淮安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委书记、局长许长坡;

淮安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王维国;

淮安市文联副主席、书协主席姜筱卉;

淮安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副局长刘双喜;

淮安市文联副主席叶华洲;

出席此次开幕式的还有刘灿铭学生代表、淮安市文旅局、市文联、市书协主席团成员,淮安书画院的全体书画家、淮阴师院美术学院书法系师生、众多书法家及广大书画爱好者和市民朋友。

开幕式现场

借古开新——刘灿铭书法作品展在淮安市美术馆开幕

丁解民、章剑华、尉天池、孙晓云、季明、李森、陶勇共同为展览揭幕

章剑华:刘灿铭的作品就像是一道道淮扬菜,色香味俱佳。所谓色,就是墨色。他在书法创作中非常注重墨法的掌握和运用,每个字、每幅作品都具有层次感和丰富性,增加了作品的美感;所谓香,就是书香。刘灿铭是一位学者型书法家,他善于阅读、思考和作文,具备较高的文化素养。这些特质渗透到他的书法创作中,使作品显得文雅儒逸;所谓味,就是味道。书法的味道就是书法作品的个性,个性蕴含在共性之中。他从传统碑刻和帖学中兼收并蓄,同时将写经体、章草、小草、标草有机融合,创造出独特而强烈的书法风格。他既尊重传统,又能创新,形成了自己独特的艺术面貌。通过细细品味和欣赏,我们可以感受到他作品的魅力和独特之处。

孙晓云:此次展览展示了他多年来的书法创作实践和学术研究,体现了他根植传统、善于思考的为艺为学精神。同时也展现了他的三个“新”——取新法、思新路、创新貌。他取法“敦煌文书”形成了自己的个人风貌;他拥有独到的思考和视角,不受周围艺术流派和风格的干扰,沿着适合自己的书写道路自然前行;他融冶诸体势,展现了独特的个人风格。中国书法承载着记言录史、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使命,是中华民族的文化瑰宝和中国精神的象征。我们每一位书法家和书法工作者都应当以实际行动投身于这个时代,满怀信心地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在习近平总书记文化思想的指引下,坚定文化自信、秉持开放包容、坚持守正创新,赓续历史文脉,光大优秀传统,创造属于我们这个时代的书法的新面貌。

陶勇:我谨代表刘灿铭主席的校友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对展览的开幕表示热烈祝贺。刘灿铭先生是一位融通古今、技艺高超的学者,更是一位敬业爱生、以文弘道的师者。他为南航的艺术人才培养和艺术文化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习近平总书记在座谈会上指出“中华民族是守正不守旧、尊古不复古的民族”,与刘灿铭书法主题“借古开新”不谋而合。本次展览作品既体现了他对书法内蕴和古法的传承,又融合了时代精神和中国特色,不断创新,为当代书法家树立了典范。刘灿铭先生的成就离不开学校和社会的培养,也离不开江苏这片他生长于其中的沃土。江苏书法源远流长、底蕴深厚,涌现出许多名家。他们为传承中华文化、繁荣江苏文化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

刘灿铭:当代书法的时代精神如果有关键词,那么“发现”一定在其中。找寻发现新的书法资源和元素,在当下同质化、趋同化的书坛显得尤为重要。“借古开新”是我创作中的主要方法、理念与路径。临写作品是此次展览的主要内容,通过临摹传统经典和书法新资源,以艺术价值为中心,辅以史料及相关研究,自上而下地进入书法史的序列为我“借古”提供了道路。借助对传统经典的广泛学习与融通综合,我将新的排列组合应用于创作中,创作出与传统经典审美相符的新面貌,展现具有时代特征且不脱离传统的个人风貌。感恩时代赋予我的机遇和挑战,使我倍感鼓舞;同时也感恩书法给予我动力和自信、传承与发展。在未来的书法创作与工作中,我将不断深化对书法规律性认识,保持独立自主精神,坚持守正创新、兼容并蓄的原则,为江苏书法事业发展谱写新篇章。

王向红:刘灿铭老师是中国当代著名的书法家,他的作品气度恢弘、自成一体,以古朴灵动的笔触和融通多变的手法,展现出娴熟卓越的书法技艺,更传递着深厚的文化内涵。本次展出的60多件作品是刘灿铭老师近年来的精品力作,无论是楷书、行书还是草书,都体现出极高的艺术造诣和深厚功力,也呈现了他对真实生活的感悟和对艺术创作的极致追求。推动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是广大文艺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希望淮安广大文艺工作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秉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要求,将人民作为文艺表现的主体,为打造中国式现代化的淮安贡献力量。

许长坡:本次展览遴选了刘灿铭老师的六十余件书法精品,诸体兼备,临创结合,既有尺牍小品,亦有鸿篇巨制,较为全面地展现了刘老师空灵、飘逸、高古的书法风格,更体现了他赓续传统、推陈出新的创作理念。

借古开新——刘灿铭书法作品展在淮安市美术馆开幕

刘灿铭向淮安市美术馆捐赠作品,淮安市美术馆(书画院)馆(院)长李德会接受捐赠,并颁发收藏证书

展厅现场

本次展览展出的是刘灿铭老师近年来创作的六十余件书法精品,其中临写历代经典作品二十余件,选择了金文、汉碑、唐楷等金石碑刻,“二王”一脉传统经典帖学,简牍、敦煌遗书等新文物资源墨迹,充分体现出其书法创作中一直注重的“借古开新”的整体风貌。作品五体皆有涉及,以行草书、楷书为主;在形式上,从尺牍小品到一些大字、大尺幅的作品均有呈现;在书写内容上,既有主题创作,也有古今中外的文学作品等。展览于2023年11月29日至12月17日在淮安市美术馆1、2号展厅展出,欢迎大家到馆观展。

借古开新——刘灿铭书法作品展在淮安市美术馆开幕

借古开新——刘灿铭书法作品展在淮安市美术馆开幕

借古开新——刘灿铭书法作品展在淮安市美术馆开幕

淮安市美术馆

江苏省淮安市淮安区翔宇南道15号

开馆时间

每周二至周日(周一闭馆)

早上9:00—下午5:00 (下午4:45停止进馆)

责编:李笑林 张妍妍 省文联办公室
(责任编辑:王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