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资讯 > 省内新闻 >

江苏第三届青年油画展研讨会在宁举行



时间:2021-12-18 18:00来源:江苏美术家网 点击:0

江苏第三届青年油画展研讨会在宁举行

嘉宾合影

江苏第三届青年油画展研讨会在宁举行

颁奖仪式

2021年12月14日,江苏第三届青年油画展研讨会在省文联召开,江苏省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何超,江苏省美协副主席、江苏省国画院常务副院长、党总支书记刘云,江苏省美协顾问陈坚、金田,南京艺术学院美术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党总支书记章文浩,南京艺术学院美术学院副院长商勇,南京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绘画系主任李建民,南京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时卫平,南京艺术学院美术学院教授邢健健,江苏油画雕塑研究院庄重,在宁获奖作者袁源、张佳敏、吴欣原、包洋、冯云、张健及部分参展作者代表参加了研讨会。

江苏第三届青年油画展研讨会在宁举行

刘云发言

刘云受周京新主席委托,代表省美协主席团向江苏第三届青年油画展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他说,油画与国画不同,但艺术规律有相同之处。艺术不仅仅是一面镜子,通过镜子,我们可以看到自己的现在,更可以预见美好的未来。省文联党组近年来给全省青年画家创造了不少的展示平台,通过这些活动,我们能看出这些青年艺术家在艺术上的思考与探索,并期待江苏油画艺术的未来。

在座的专家都表达了他们的意见,陈坚说,他最大的感受是这届展览跟前两届相比进步很明显,参展作品风格多样,作者队伍年轻化,80后90后开始成为主力军,表明了时代的进步。金田讲,本次反映社会现实的作品增多,画家的创作思路和技法更加丰富,省内、省外的作品各具特色、平分秋色。章文浩说,青年画家对于第三届展览的参与度大大提高,这一势头既反映了当下青年美术创作队伍在不断壮大,同时也说明了“江苏青年油画展”这一学术平台已得到全国油画界的关注和认可。商勇认为,江苏的文化氛围造就了江苏艺术家独特的人文气质,青年画家对于绘画语言的取舍、构建有自己的一套,对于传统吸收消化得很快,作品呈现出浓厚的生活气息。李建民说,青年画家要加强基本绘画能力的培养,耐下心来,还要多到大自然中走走看看,不要局限于画室。时卫平希望大家勇于创新,规划自己的绘画道路,要不怕走难走的路,不要只停留在某个技法层面慢慢磨,而要不断突破自我。邢健健说,画画要画自己和表达自己,他引用巴尔蒂斯的话“我们在追求个性的时候,不要忘记共性”送给大家。庄重说,青年艺术家要找到适合自己手法的题材,或是适合自己题材的手法,这样有助于找到自己的方向,画面要值得细细观看。

获奖作者及参展作者代表也表达了各自的想法,他们感谢江苏青年油画展主办方给予大家学习的机会和交流的平台,表示在以后的创作中,将积极吸取各位前辈专家给予的中肯意见,把自己对于色彩和空间的理解、表达和探索,融入到自己的绘画语言当中,不断实验,不断完善,创作更多贴近生活的艺术作品。

江苏第三届青年油画展研讨会在宁举行

何超发言

何超在讲话中指出,今年是建党一百周年,今天全国第十一次文代会正在北京隆重开幕,在这个重要的年份和特殊的时间节点,举办“江苏第三届青年油画展”有着重要意义,这既是江苏油画界的美术盛事,也是献给建党百年华诞和全国文代会胜利召开的丹青厚礼。参观展览后有三点感受,一是参展作品题材丰富多样,写实、写意并存,以油画的语言,讴歌祖国,描绘生活,表现人民,是一次美的视觉盛宴;二是描绘的作品充满向上的力量,洋溢着蓬勃生机,彰显着时代精神;三是参展作品富有时代气息,紧随时代、主题性突出,展现了当下现实生活,体现了青年艺术家的时代责任和使命。

江苏第三届青年油画展研讨会在宁举行

章文浩主持

会议由章文浩主持。


(责任编辑:逸博)